落實生命教育的三個思考方向

一、幫助學生建立適切的人生觀

 

現在的青年學子喜歡「遊戲人生」,有強烈「玩」的心態。但是身為教師者仍要提醒學生,遊戲有遊戲的規則,如果不遵守它,沒有人會願意跟你玩。就像打籃球一樣,老是做出抱人、帶球衝撞的動作,可能會五犯離場,或找不到球伴、球友。走人生的路更是如此,欠缺愛心、勇氣、不講信用,誰會想跟這樣的人打交道?因此生命教育要著力的是:幫助學生內化美德(價值觀、信念),再依據這些規則(美德),來打一場人生的球賽。

        最重要的三個美德,就是智、仁、勇三達德。這個「達」字說明了,人生要走得順暢自在,要靠這三個美德。三者之中,仁愛是根本,我們要培養,擴展學生的愛心,比如,小學生要學會愛自己,國中生則擴大為愛鄉土,高中生要能愛這個世界,大學生才能談愛自然、愛宇宙。但是實踐愛心要靠智慧,否則會「好仁不好學,其弊也愚」,也就是實踐仁德要配合「終身學習」,先引導學生學做一個倫理人、道德人,再努力成為一個專業人。最後是勇氣的培養,對內是「克己復禮」的勇氣,對外是「雖千萬人,吾往矣」的道德勇氣。能勇敢面對自己的過失,生命才能日新又新;可以有堅持道德原則的勇氣,人類才有希望。

知道人生路怎麼走,下一步要思考人生的意義與目的。這時候要有一套人生哲學、人生觀;也許這是大學的課程,但是中學生可以打好生命科學、地球科學、生物學、歷史學、文學等學科基礎,這有助於人生哲理的思索。當然高中階段如果能夠提早實施哲學教育,對學生尋找未來的人生方向一定有很大的幫助。

二、指導學生認真過生命中的每一天

        有時候跟學生談人生觀比較抽象,倘若把重點放在每一天的生活,既具體又實用。其實學生的「生活型態」能決定他的生命品質。從早上眼睛張開到晚上沈沈入睡,我們要指導學生怎麼過,當然老師們先要放下身段,走進學生的生活世界,瞭解他們的次文化,及一天的生活安排,再一點一滴教導他們。比如早上可以做的四件事:

1  1、增進生活效率:有精神的起床動作;有條理的內務整理;快速的盥洗動作。不要有賴床、拖延、有氣無力的行為,因為行為會影響心理,有時候早上的第一個動作,能左右一天的工作效率。

2、懂得自我激勵:起床時就跟自己說:感謝老天給我美好的一天;我有能力創造屬於我的日子,我可以完成什麼?感動什麼?每天這樣做,就能養成快樂的習慣,讓自己容光煥發,對一天充滿希望。

3、3、與家人互相打氣:清晨要避免與家人言語衝 突,最好藉著肢體語言,彼此勉勵,例如握個手、拍個掌、擁抱一下,都能讓我們產生動力。離家前大家又能互相祝福、打氣,一定可以讓我們一天的生活充滿喜悅。

4、4、享受豐富的營養早餐:這頓早餐是上課的體力基礎,沒吃早餐,容易使血糖過低,體力不足,上課時便昏昏欲睡,很難集中精神。因此訓練學生自製早餐是重要的生活技能。所以學校要教導學生設計一週的菜單,並且有能力動手做。假如又能服務家人,那就更美妙了。

        接著要和學生討論上學的安全注意事項:到校後早自習時,要懂得如何為一天的上課做準備,……..。一路教下來,連如何獲得一個有品質的睡眠,都可以當作生命教育的教材。如果我們每一天都這麼過,就能擁有充實的生命。

        同時要教導學生,在一天的生活中,能時時檢視自己生命的各種關係,反省與激勵自己,可以做到珍惜自己、關懷他人、走進自然、向天感恩,每個和好關係,能使我們的生命更和諧、更完滿。

三、引導學生活在當下,掌握此時此刻

        生命的未來,只能虛構及預測;生命的過去,只是記憶,它己經成為我們的經驗或歷史。我們惟一能使力的是「現在」,這是人生的一個「點」,每個「點」都能過得踏實,由點構成線,就能發展全「面」的人生。

        人不能只活在過去,也不能只是夢想未來,惟有好好把握「此時此刻」,才能傳承過去,創造未來。因此如何教導學生「活在當下」,是生命教育的重要目標。

        首先我們要教導學生「自我覺察」,讓他們學會覺察自己的經驗與情緒,自己的行為習慣和自己的想法和價值觀,其實這就是所謂「自覺」的功夫,功夫是累積與實踐來的。教師可以透過小團體的方式、研習營的方式來引導學生學習。

        其次是「自我肯定訓練」。從自我效能的提昇,再增進學生好的自我概念,才能幫助他們自我肯定,產生自我價值感,有了「自尊」感,就不會逃到過去和未來,才會踏踏實實地活在當下,掌握此時此刻。

 

——台灣曉明女中/錢永鎮主任

聯繫學校

地址:中國澳門 新口岸宋玉生廣場255號 中土大廈9樓

電話:+853 2875 5205

傳真:+853 2875 5206

電郵:mssmllc@mss.edu.mo